I can hide myself, but never.
我可以隱藏自己,但無法永遠逃避。

「拔杯」奇异恩典 (上) 生贺

last~:

@JoIreg 小可爱的生贺,本来没有写完,为了表示没有鸽先放出来一半。(剩下的等明年生日再说吧。)


中世纪AU ,但设定无超自然力量。


墓园里住的死者是灵魂,还是活人的思念?

夜雨重重,地上铺的灯心草都渗上了水汽,幸好现在将近入夏,小屋内还不至于寒冷。威尔思量着什么时间再将这些干草重新翻晒,思索着屋后一约赫的土地上的黑麦,雨水是否能滋生麦角①。

他把所有的狗都留在小屋里看着熟睡的小姑娘,自己则带着一把木楸走进了雨幕。在泥泞的小路上行进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,但也只有这样的日子才能确保不会在墓园碰见旁观者。奇尔顿学士向他订购了一具新鲜的尸体,他得在天亮前挖出来送过去。

这不是什么光彩的工作,不仅可能被以研究巫术的名头逮捕处死,更是对死者的渎屑——虽然并没有几人会思念他们。威尔并非相信了奇尔顿为了研究医学的崇高宣言,他只是为了他的小姑娘,他的小阿比。

阿比盖尔已经八岁了,她有一双灿若繁星的眼睛。每次笑着叫威尔爸爸的时候都能让他融化。小姑娘喜欢唱歌跳舞,可是堂区学校只教习算数文法和基督教知识。但是如果阿比能进入大教堂学校,不止有舞蹈和音乐,她还可以学到欧几里得几何、托勒密的天文学、物理学和道德学。威尔只需要再攒下一百先令。

只需要一百先令。

从二月到四月中旬每天在葡萄园修剪枝蔓一天可以挣十二便士,盗卖给奇尔顿一具尸体可以挣二十先令。威尔挖下一铲,他不在乎要死后下地狱,他只在乎能否看到阿比的笑颜。

这夜雨鬼影重重,敲击着砖石,似乎在轻声叹息。汉尼拔本因着狩猎期间突至的夜雨而烦躁不已,他向来厌恶被泥泞沾身,更何况面前还出现了一个潜在的目击者,被毁坏的一团糟的计划让他怒上心头。

收紧了压在那头猪猡颈间和口鼻处的双手,避免他发出噪音,暂时掩身与树后向着青年的方向望去,雨夜阴沉,但青年却白皙到宛若在发光,湿漉漉的卷发散乱地贴在脸上,因为过重的体力劳动而喘息着,在风雨中显得瘦弱不堪。

鼻翼微微耸动,雨水掺杂尘土的腥味,麦草和罂粟淡淡的香气,还有..狗。汉尼拔不由的皱起眉头,敏锐的嗅觉告知他定是一个庞大的狗群。万幸青年没有带上它们,不然他早已无法藏身。

威尔.格雷厄姆,名字滑上了舌尖,被他细细品味。青年每周都会供给修道院一批鲜鱼来换取金钱,虽然这些采购都是修士来负责,但莱克特主教也从他们间的闲言碎语了解到过这个怪人些许。

威尔与众不同,在这个人的生活思想都与牲畜无甚差别的时代,能嗅到同类的气息令汉尼拔有些微微的兴奋。他爱在黑暗中漫游,黝黑的树荫会冷却他的疯狂,可现在他的心中却燃烧着另一只愿望,渴慕看到这双眼眸染上污黑,看他撕去不合身的外皮,品尝珍馐。手下的猪猡挣扎的越发剧烈,猎物的痛苦向来使他愉悦,此时却只感到聒噪,要不是颈椎被拧断的声音过大,他早已发力。一瞬之间心思千回百转,他想要把蛹装入罗网,却更渴慕看到它转变。




威尔赶在天亮前回到了小屋,阿比盖尔搂着狗狗蜷缩在被窝里,露出的半张笑脸。狗群兴奋的摇起尾巴,威尔立刻做了一个噤声的手势。

农民都在在领主自营地上服徭役,只有冬季才有业余时间,但对于大多数不算富裕的农民来说,冬季又刚好是做副业赚取额外收入贴补家用的主要时机,所以,农民最长的业余时间其实是在每天劳动之余的晚间或是节假日。明天就是五月,相传五月的前一日女巫会在山丘上举行集会,村民都集中在村中心围着篝火跳舞并制造各种声响,据说这样可以吓跑坏女巫。村中的少女都会穿上最艳丽的衣来比斗。

虽然阿比喜欢音乐和舞蹈,但小姑娘早早的就明白了生活的不易,丝毫没有在爸爸面前流露出渴望的意味。这是一年中少有的盛事,虽然厌恶这种活动,威尔还是偷偷为她准备了舞裙。他还要准备一只挂在五月树上的花环,整个城中只有修道院的花圃最好。




汉尼拔有些烦躁,村中的喧闹声让平日安静的修道院也变得嘈杂,而这日修士们要为来往的穷苦之人赠食沐浴,他也不得不忍受着恶臭在这里摆出主教的姿态,挂着和善的笑容承受着赞美。在见到了威尔之后昨日猎得的肉质变得索然无味,他脑海中抑制不住的思索要怎样诱他堕落,再品尝那美妙的滋味。

当修女带头唱起赞美歌,汉尼拔一转头捕获到了一双碧蓝的眼眸,威尔依旧面色苍白,眼下带着缺乏休息的青黑,远离人群的站在花圃旁。汉尼拔确信他不是会来接受施舍的那种人,但他手中没有带着鲜鱼,确实今天也不是采购的日子。

奇异恩典,歌声甘甜,
救赎我的无助。
我曾迷途,而今知返;
盲眼今得重见。
这恩典如此珍贵,
我刚才萌发信仰,他便随之出现!

历经艰险,保守磨难,
我已安然度过。
是他护我平安,
他会带我回家。
主人承诺了美好,
他的誓言使我心安;
他是我的铠甲,我的命运,
一直到生命的终点。③

“有什么是我能帮助你的吗?”歌声刚歇汉尼拔就选择主动出击,威尔立刻受惊一般的低下头,苍白的面孔上垂落着阴影,睫毛宛若荆棘。头发乱糟糟,领子也歪着,邋遢的有点可爱。气味发生了些许改变,晨露混合着些许紧张的酸涩,还有一丝流于表面的世俗臭气——奇尔顿。这个发现让汉尼拔有些愤怒,虽然清楚了威尔盗尸的去处,但却发现了自己的餐盘上蝇虫嗡鸣。

“莱克特主教,您的花园很美。”威尔喉咙紧张的颤动着,“您一定花费了很多心血,我很抱歉,但能否求您卖给我一些。”

“我对热爱的事物总是充斥着激情的执着。能赢得关注是对一个花匠最大的赞美。叫我汉尼拔好了,如果你愿意和我交个朋友,我可以送你一些。”汉尼拔随手从花圃中折断了一株毛地黄递给威尔,一臂长的花枝上缀满了蒴果卵型的浅紫花朵。“请小心不要误食。虽然艳丽却是有毒,是种表里不一的花呢。”

“这太漂亮了..”他喃喃着,不可思议的看着汉尼拔,“我得付钱给你...”

“别这样,这是一份礼物。”

“我..我通常并不令人喜欢。你不会希望有我这样的朋友的。”威尔吞咽了好几次,才把那些堵塞在口中的话语吐出。

“言语通常不会吓退我。”意识到继续待在这里只能将对方过度惊吓,不得不惋惜了一下离开“今日还有很多事物要处理,请自便。”

威尔知道这位莱克特主教并不是他表露出的那副善人面孔,独特的气息太过浓厚。威尔在他面前低下头生怕眼眸中流露出的了然之情被同类嗅出。虽然得到了可以随意采撷的特许,威尔还是谨慎的只取走了够用的花枝。将装有便士的小布袋交于一名修士拜托他转交与主教后才离开。



等汉尼拔接到小修士传达给他的钱袋,为这直白到粗鲁的拒绝笑了。用手摩挲着里面的钱币对小修士说“能麻烦为我穿个口信吗?对弗雷德里克.奇尔顿学士说请他来共进晚餐,谢谢你。”

“真高兴能被你邀请,能吃的你的手艺可是一大幸事。”

“你过誉了。”汉尼拔将一碟精致的餐点置于他面前。“烹调动物的尸体总是让我愧疚,享用美食的时刻也会大打折扣。你在剖开那些尸体的时候,会有这种感觉吗?”

奇尔顿手中的餐叉跌落在地,“你...你知道了!”

“我是在帮你,我的朋友。智者会为了理想追求而违逆上帝,这只是一时的过错。但有些事情是沾不得身的。尽快处理干净吧。”汉尼拔露出一个带着利齿的微笑,“我去为你取一把新的餐叉。”

“祝你好胃口。”




五月的初夏夜,村中燃起的火焰将天空映的一片火红,高高耸起的五月树远在村外也能看到。

“这太漂亮了。”阿比盖尔小心翼翼的抚摸着裙摆和花环,威尔确信在她眼中看到了星光。

“我的小姑娘,去好好玩吧。”威尔笑着帮她整理好发梢,“要小心,带上温斯顿一起。”

他把阿比盖尔送到村口,目送着她带着温斯顿蹦蹦跳跳的向村中走去不时回望他一眼。

这会是一场整夜的盛宴,但还不得沙漏一转的时间阿比盖尔就跑了回来,满脸都是红色的泪痕,裙摆被撕的破碎。

“女巫,抓女巫!”几个携带着木剑扮做骑士的农民儿子嬉笑着追逐在其后。月光下温斯顿皮毛上的血迹被照成银色的亮斑。

“滚!滚开!”威尔第一次这样凶狠的冲了上去驱赶走那群牲畜。然后蹲下来抱住了还在颤抖的小姑娘。

“爸爸,为什么啊。”阿比带着哭腔问道。

“不是你的错。”威尔轻轻拂去她面颊上沾着的发丝,把她抱起来。“他们的内心比女巫还邪恶的多,圣安东尼奥的烈火②会灼烧他们的灵魂。”

十天以后村中就爆发了瘟疫,无论是人是畜。开始时是四肢和肌肉抽筋,接着手足、乳房、牙齿感到麻木,然后这些部位的肌肉开始逐渐溃烂剥落。奇尔顿学士证实是有男巫女巫作祟,组织村民烧死格雷厄姆父女才能解除诅咒。



①一约赫约0.62公顷,麦角为麦角菌科真菌麦角菌,食用会发生麦角碱中毒。

②麦角最先出现在中世纪早期,是那时突然爆发的一次让千人大批中毒的原因。 这种和麦角有关的病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模糊不清。它有两种特征:一种是坏疽性,另一种是惊厥性。麦角病一度成为人、畜的大害,被称为中世纪的恶魔。它曾在中世纪的欧洲横行了几个世纪,被称为“圣火“,使大批孕妇流产,一次又一次地夺去了数以万计的人的生命。

③ Amazing Grace 实际创作与17世纪,此处篡改时间。

评论
热度 ( 25 )

© 想變成一只鹿 | Powered by LOFTER